如2020年高考全国卷取材于齐桓公、管仲、鲍叔三个人物的故事,命题目的是借古讽今,引导我们像齐桓公那样志向高远,心胸宽阔,唯才是用,这样才可以成就大业;像鲍叔牙那样不计私利,审时度势,谦虚礼让,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像管仲那样博学多才,恪尽职守,建立不朽的功勋。在此基础上进而挖掘材料意蕴,提炼出团结合作、共镶春秋伟业这一重大历史主题,最终使我们的认识得到升华。
显然,命制本题的意图,重在启发同学们以史为鉴,古今关照,激励自己养成崇高美好的品德,彰显人生价值,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再如全国卷,要求我们绘制“自画像”,尝试回答“我是怎样的人”“我能做些什么”“如何生活得更有意义”等重要问题,命题意图明显在于引导同学们关注人生理想,关注个人成长,关注人生价值。我们作文时必须思考什么样的“生活”才算“更有意义”,什么样的“像”才算“好像”。答案丰富多彩,诸如个人的成长紧跟时代发展的轨迹,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理想、担当、奉献、追求、使命,皆可入题,而命题指向集中归结到一点,那就是“树人”。
北京卷(二)以“一条信息”为题,或写由信息引发的感悟,或写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认知,或写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体现当代青年人应有的志向、胸怀和格局,以及奋勇无畏的担当。上海卷要求谈谈对“意想不到”的“转折”的认识和思考,试题启迪同学们面对转折,或适应转向,或顺势而为,或拨乱反正,无论从哪个角度思考,命题意图都在引导我们思考如何修炼美好品德,锻炼坚韧的意志品质。浙江卷要求我们抒写当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产生落差或错位时的体验与思考,致力于引导我们理性审视个人期许与现实的矛盾,明确自己的人生坐标与家庭、社会的关系,明主次,知轻重,聚焦个体社会责任。这些众多的题目,字里行间都不约而同隐含着两个字:“德”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