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作文
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有一个被称为“第一泉”的供水点号,点号虽小责任却大,是整个发射场重要的供水枢纽。50多年来,“第一泉”为航天供水,点号人为祖国守岁,共同为中国航天的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泉地处偏远,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为照顾执勤人员生活,经上级批准这里成为了“夫妻点号”。到今天,已经有8对夫妻接续在这里守候,最长的曾守候8年多。
对他们,航天是一种默默的值守
在这里,没有天光地火、没有万众瞩目,有的是日复一日寻查线路、设备检查和数据记录。20xx年,崔长强和苏青夫妇成为了第8任守点人,到今天已接近4年。
“叮铃铃……”6点钟的闹铃响了,东方刚露出鱼肚白,守点人的一天开始了。
崔长强穿起衣服,背起工具包,向泵房走去。每天早晨,他都要按时开泵供水,妻子苏青也早早起来,开始准备早餐。10分钟后,崔长强来到院内的旗杆前,认真擦拭旗杆,检查国旗是否完好。每日清晨擦拭旗杆、检查国旗,是“第一泉”30多年来不变的传承。
崔长强介绍,4年前老号长离开时,除了工作说得最多的就是旗杆和国旗。在荒凉的点号值守,需要的不仅是毅力更是精神,而每天与国旗的交流是最好的精神充电。守点人除了每天要按时开泵供水,还担负着管理泵房巡视检查所属供水线路等工作。遇到航天发射,崔长强要不间断的巡查供水管线,妻子就在家接听电话,检查设备。
崔长强说:“我负责外出巡查,她负责供水看家,我俩分工明确。”言语中透露着幸福的满足感。苏青常说,“嫁给航天人,就是半个航天人,虽然地处偏远,难免会孤单寂寞,但是,我不后悔,因为每次火箭的腾飞也有我的一份功劳”。
对他们,爱情是一种相依的陪伴
4年前,得知丈夫要去点号值守,苏青主动放弃都市的繁华,来到大山深处,理由只有一个,陪伴!
选择不易,坚持更难。
点号地处偏远,离最近的集镇也要有10多公里,物质资源缺乏。尽管补给车会不定期补给,可吃新鲜蔬菜依旧是大难题。为了解决吃菜问题,苏青学会了种菜,在院子里种上西红柿、黄瓜等蔬菜。比起物质,点号更难的是文化生活。
苏青回忆,刚来的时候,唯一的文化器材就是一个电视,由于信号不好,每天都是在若隐若现中寻找着电视图像。夏天还好,可以爬爬山。冬天,室外零下30多度,出不去屋,两人就只能在屋里聊天。聊过往岁月、聊家长里短,时间长了实在没什么聊的,就相依坐着,在无声中陪伴。
最令苏青揪心的是雨雪天气。尤其是冬天下大雪,山路不好走,自己又要在家照顾孩子,只能让崔长强一人去巡线。每次看到他冒着大雪出发,心就提起来了,怕他出什么意外。苏青说,那时候总是不停的向窗外望着,一旦看到他回来了,就松了一口气。有一次,崔长强由于需要认真勘察一个故障点,比平时巡线多花了时间,苏青抱着孩子,走了几公里的山路去寻找。
这几年,在领导的关心下,点号有了卫星电视,配备了家用电器,每天都有班车往来,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无论岁月如何流转,陪伴依旧是他们爱情的主旋律,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海誓山盟,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对他们,奉献是一种简单的生活
提到山头点号,对航天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牺牲奉献。因为工作需要,点号多处在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生活依托少是常见的困难,有的还面临孩子教育、家属就业等多种问题。
建设之初的老泵房
崔长强和苏青夫妇同样面临着这样和那样的困难。两个人的日子是艰苦的,但毕竟都是成人还能克服,一旦孩子有了情况就更加困难。孩子刚出生时,经常会出现发烧感冒的情况。白天还好,晚上点号没有车,就是向值班室要车,从站里到点号再到医院至少要一个小时,很多时候是硬让孩子挺到天亮,再跟着班车去医院。回想起那时的情况,苏青至今还有些后怕。
孩子大了一点,交流又成了问题。点号的孩子没有玩伴,每天只能反复摆弄着自己的玩具。尽管崔长强夫妇已经尽量抽出时间陪伴,可孩子还是沉默寡言。谈到对孩子的亏欠,苏青的眼眶里总是闪着泪花。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这句在航天战线流传甚广的话,在点号人身上,彰显的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