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作文
晚饭后独自散步回家,泡了一杯绿茶,然后端坐在电脑前,准备写篇回忆年少时生活的文章。接连来了几个无关紧要的电话和骚扰短信,然后又有陌生人在上向我兜售物品,搞得我一时没了兴致,也断了灵感。索性关了电脑,躺在沙发上,随手打开电视机,没想到,里面传来了铿锵激昂的歌声——“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睁开眼吧,小心看吧……”本地的有线台正在播放《大侠霍元甲》,我立马来了精神,两眼紧盯着荧屏,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三节播完,已是深夜十一点多了,可我竟毫无睡意,二十四年前看香港电视连续剧《霍元甲》时的一幕幕,又清晰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记得那时候,在我贫穷落后的家乡,刚通上电不久,整个大队(现在的行政村)一千余人口连一台黑白电视机都没有。只有少数经济还算宽裕的人家相继用上了收录两用机、电风扇等家用电器。想看电视的话,还要跑三四里的路到镇上去看。那时,我正在镇上读初一。中午,到街上租了《霍元甲》、《陈真》的连环画在课堂上看,被家住在镇上的同学知道了,笑着说,看小人书有啥意思?晚上电视里就在放,看起来可比连环画带劲多了,说得我的心痒痒的。
小学升初中的时候,我的成绩还不错,总分是全乡的第三名,所以一进中学就当上了副班长,全家对我的期望很高。晚饭后,我强迫自己坐在桌前做作业,可是一想起同学说的话,我的心就像猫爪在挠一样难受。我想要是和父母明讲,晚上跑几里路到镇上去看电视,他们肯定是不会答应的。于是,我就撒了一个谎,说到学校老师家里去补习功课。长那么大,也许是刚学会了撒谎,而且还是对自己最亲爱的人,脸上烧得发烫,心里怪难受的,但是一想到马上能看上《霍元甲》,我什么也顾不上了。
出了门,我直奔镇上而去,我能感觉到自己的耳畔呼呼生风。满大街找,终于找到了一户人家在堂屋里放,黑压压一屋子的人。我刚想往里冲,就被门口的一个大人给拽住了,要我买票,一角钱。我狠了狠心,掏给了他。(一角钱可是我一天的菜金呀)。我就像条泥鳅一般在屋里东钻西突,不时地遭到年青人的白眼、呵斥甚至是推搡,我都不在乎。费了好大的劲,总算是挤占到了一席之地。能看见电视机的画面了,还是“彩色”的(后来我才听人家说是屏幕上贴了一层彩色的膜,并非彩电)我觉得此刻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压抑住一颗砰砰乱跳的心看了起来。
不知是电视机的质量有问题,还是起风了,外面的天线竿子在晃荡,电视机不仅呼声大,“雪花”点多,甚至还会自动跳台,好不容易被机主弄好了,放到精彩处,人群中又是大叫声偶尔夹杂着尖锐的口哨声,真是烦人透顶。总之一句话,我是在竖起耳朵、掂起脚尖左冲右突、别人的叫骂声中看完电视的。尽管感到腰酸脖子痛,但还是有巨大的满足感。
出了门,外面是漆黑一片。好在我天天上放学,路况很熟。下了公路正要穿过第一个村庄时,有两条大狗跟着我狂叫,吓得我是撒腿就跑。这下可好,它们发了疯似的撵我。我急中生智,蹲下身子,慌乱中摸到了一块小石头便狠狠地朝它们砸去,同时嘴里还大叫着为自己壮胆。总算是摆脱了它们的纠缠。此时,风刮得更猛了,伴随着阵阵沉闷的雷声,我想大雨就要来了。为了能尽快赶回家,我豁出去了——我选择了抄近走小路,那是要经过一大片乱坟地的呀!一阵闪电将坟茔上的一草一木照得清晰如昼,紧接着又是漆黑一片。我的心快要跳出胸膛了。大雨倾盆直下。我在跳跃一条田沟时,脚踏空了,整个人重重地摔倒在一座坟茔边!我实在记不起自己是怎么爬起来的。当我看到、听到父母打着手电筒在村口喊我时,我想,我的魂魄才又回到了自己的躯体中。当天夜晚,12岁的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家也买了一台电视机,14寸的,黑白的,我能坐在自家的板凳上看《霍元甲》了,我幸福得笑醒了。
如今,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电视机了,许多人家里还有好几台。不仅卧室里有,客厅里也有;不仅能摆放在桌面上,还能挂在墙壁上。屏幕是越来越大,画面是越来越清晰,频道是越来越多,内容是越来越丰富。当人们早就把茶余饭后看电视消遣作为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时,我却是看着看着就会想到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