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是一部以中国功夫为主题的美国动作喜剧电影,本片以中国古代为背景,其景观、布景、服装以至食物均充满中国元素。故事讲述了古中国和平谷,武林高手云集。自小就对虎、蛇、鹤、猴、螳螂五大惊世护法高手崇拜得五体投地的熊猫阿波,天天做梦都想当功夫皇帝。可阿波不但只是间小面馆的小伙计,还是个体重超重动作笨拙的大懒虫,除了满怀一腔功夫热情做白日梦,他最多也就能在面馆里混混日子逮逮虱子。不料,时逢强敌入侵,谷中高人乌龟仙师掐指一算,预感到江湖告急。谷中动物合议,决定召开武林大会比武招贤,推举出一位武林高手带领大家抵抗外敌。“功夫师傅”的五大高徒护法本是当仁不让争夺No.1的高手,可好死不死,懒熊阿波也却也在这当口无意闯入比武大会的场地。更让和平谷动物们吐血的是,不过是去凑热闹一睹偶像风采的阿波,竟误打误撞成为了乌龟仙师眼中肩负拯救整个和平谷使命的“救世熊”! 简而说之就是一只笨拙的熊猫立志成为武林高手的故事。
影片刚开始,整天做功夫梦的熊猫阿波只是个面条馆老板的儿子,每天都在面条馆中卖面。父亲想让阿波继承自己的手艺,希望他能一心只想面条,所以,总是问他做梦能否梦到面条,但是,每次阿波都总是令父亲失望。阿波有自己的梦想,可能开始他很怯懦,不敢去实现梦想,可是后来看到选拔神龙武士这一消息,连忙上山,却被父亲强制让他背上面条餐柜上山去卖面条,身材成为他爬山的困扰,为了梦想他放弃餐具登山天山,为去观看选拔的过程及五侠的表演,他绞尽脑汁,最终,阿波用烟花燃烧时所产生的推力如愿以偿的把自己送了进去,却稀里糊涂地被乌龟大师点中,成为新一代神龙武士。但鼹鼠大师及无畏五侠并不高兴,认为他没有资格。为了赶走阿波,鼹鼠师傅以魔鬼训练来排挤阿波。可阿波并没放弃。有梦想敢追求,不放弃才有可能成功。我们在教育事业上也应有这样“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
开篇我们就注意到熊猫的爸爸居然是一只鸭子,让我们产生了疑问,并想探究下去。这也告诉我们,在教学上要注意启发诱导。有问才能有学。
影片中的师傅将爱徒视为“个人作品”,结果爱之反而害之。残豹是功夫大师最宠爱的弟子,他把毕生所学全教给了残豹,包括后来五个徒弟都没有学过的点穴功夫。但是,他太宠这个他从婴儿时就养大的弟子,没有教会他是非黑白,只是一味逼他练好武功,最终导致这位爱徒走上邪路。因而在教育内容上不但要教授文化知识,还要重视对学生进行道德方面的教育,使之成为有思想的一代新人。很多家长也犯了同样的毛病,过分的溺爱孩子。面对教育,我们更应该用理性的心态去面对每一个学生。学生和我们一样,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同样,当我们遇到一个特别不喜欢的学生时,也不能因为个人的喜好蒙蔽了发现人才和审视人才的眼睛。大熊猫正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教育要公平,不要偏心宠爱,要一视同仁。 可师傅不愧为一代宗师,当他冲破偏见重新认识大熊猫后,能清晰地抓住对它好吃的特点,以此激发熊猫的学习动机,因材施教,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大熊猫的父亲是鸭子,师傅的徒弟是各种各样的动物,这样的安排和设计不仅丰富了影片的人物形象,同时也向人们传达着“生命和谐”和“有教无类”的思想。教育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阿宝虽然没有练过武功不会一字步不会跳高,但是他天性贪吃,为了吃到东西,他的潜能就会被激发起来一跳老高且能在空中做出标准的一字步姿势。功夫大师根据他发现的这一点,用食物来训练阿宝,最终让阿宝学会了很多功夫。
除因材施教外,不仅要对自己的学生有信心,更要对自己有信心。功夫大师不相信又胖又懒又不会功夫的熊猫阿宝能学会神龙秘籍抵挡残豹的进攻。大仙对他说,他一定要相信,只有相信了才能做好。要相信阿宝就是神龙大侠,要相信阿宝一定能练好武功,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教好阿宝武功。要有信心,相信你能行!你是一只无与伦比的熊猫!教学中要采用适当鼓励的教学手段,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仅如此,在教学活动中还要加强学生之间的团队合作,虎、蛇、鹤、猴、螳螂五大惊世护法高手齐力阻止残豹的行动,虽然失败了,但却为阿波的学习训练争取了时间,在最后的对决中,团队起了不可忽视的力量。还有就是,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坚持“关怀原则”,密切观察学生的身心变化,经常谈心,为他们排忧解难,以避免他们走上邪路。/r/n
这部片子让我感受感觉最深的一句话是:“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意外。”这是乌龟大仙再三对功夫大师说的话。让我想到了“存在即是合理的”。所有的看似“巧合”都有它的因果联系,用佛教的语言来说,那就是:“一切皆有因缘”。用大众的语言来说,就是“因为所以,科学道理。” 功夫大师总觉得熊猫阿宝绝不是真正的神龙大侠,阿宝坐着火球从天而降绝对是个意外。但大仙说,世界上没有意外。没有意外就只有必然。凡事都是有因必有果的。你种下的是桃子,它就绝对长不出李子或苹果来。/r/n《功夫熊猫》中还蕴藏着很多的哲理,世上最高深的秘笈是什么?生活中很多话里可能都有答案,如“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无中才能生有,只有改变才能发展。为什么一定要一个“最高”,一定要一个“最好”呢?此理蕴藏于天地之中,大自然深知此理,这不,连珠穆朗玛峰都会长高。所有的一切都是暂时的,所有的一切都是相对的,停下来,就意味意“死亡”。秘籍是空白的;秘密配方就是没有配方;不要想着去模仿现成的成功之道,而是要靠自己努力创造!功夫修于自身,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潜力,你所要追求的功夫秘笈不在自己身上还能在哪儿呢?但一味地争强好胜,会让人失去自我,第一个徒弟就是个例子。对于教师,那就要求自己,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职业道德,不断去开拓,去创新,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
不论怎么说,《功夫熊猫》真是一部有趣的又值得回味和深思的,好看的动画片,十分具有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