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学习成绩优异,但一如既往地努力,力争上游;她在班内但任班干,但总能做到谦虚、团结同学;她活泼开朗,在班级活动中勇挑重担;她家庭条件优越,却总是班内最节俭的那一个……她,就是三二中队的文娱委员邓乐涵同学。
透视小事,树立品质
还记得孩子们刚上一年级时,每一天总是有很多“小铅笔头”被同学们遗弃,时间一久,也就忘在脑后。一天,突然发现“小铅笔头”都不见了,正在我心生疑惑时,一双稚嫩的小手举起一大把小铅笔,那些昔日的“小铅笔头”已被擦得干干净净,削得整整齐齐,每两根之间还用胶布粘上,看上去像一支完整的大铅笔。看着这些花花绿绿的小铅笔,似乎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正为小女孩的惊人之举奏出赞美之歌。这个女孩就是邓乐涵。
我被一个六岁女孩的惊人之举震惊了,我明白她不缺铅笔,她家庭很富裕,但她却用自我的行动践行着“节俭”二字的内涵。
乐于助人,勤俭节俭
生活中的邓乐涵人源极好,她把每个同学都当作自我的朋友,从不因自我学习成绩好而歧视成绩差的同学;从不因自我家庭条件优越而瞧不起那些家庭条件差的同学,相反却总是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以往她向每月的零花钱中省出几元钱,积攒起来就为了给那些条件差的同学买几本作文书;以往她很久不让父母为她增添新衣,却让父母多给点零用钱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添一些学习用品……是她,一个小学生,却用无声的行动向大家诠释“节俭”二字的含义。
记得她曾在日记中写到:我觉得勤俭节俭是一点一点积累下来的。不论在任何时候,我都会节俭利用资源。在任何方面都要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勤劳致富。“多做事,少说话”尽自我最大的努力传承着勤俭节俭的美德。
一个小学生,一个女孩子,她选择了一条其他孩子做不到、难以坚持的“节俭”之路,她秉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体会着生活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