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把握青春,勤奋学习
青春是搏击风浪的船,学习则是船的帆。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应抓紧时间,持之以恒,努力学习,扬帆起航。孔子说:“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今天的我们应谨记他的话,放飞自己的青春,用勤劳的汗水铺就未来的成功之路
一个学期已经过了一半,有的人砥砺前行,有的人停步不前,甚至有了后退的迹象,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砥砺前行的人有着明确的时间规划,有着清晰的目标,而止步不前的人没有规划,没有目标。
说起计划,我想起了国外的一个综艺节目,在人群中随意找一名市民,有工作人员帮他清理掉一些拖延很久未做的事情,追踪他的生活三周,看会有什么变化。结果是惊人的,这三周里,工作人员帮他清理了冰箱里早已过期的食物,缴清了所有账单,这位市民在没有拖延的情况下,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本人表示,这三周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感觉到很幸福。事实证明,一个有着合理计划并毫不拖延的人会拥有高品质的生活,高效率的工作,并会获得幸福感。
在生活上如此,学习上也是如此。我们可以假设一下:如果你对自己的每一天都有着明确的规划,并且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结果会怎样?答案是,我们将会对自己每一天的学习充满信心,并全力以赴地去完成学习计划。
要有合理的时间规划并及时完成,这要求我们用好成长日记,头天晚上用几分钟计划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情,第二天用全部的精力去完成它,实现它;在一天即将结束的时候去回忆,反思,肯定今天的优点,找出不足,并制定好相应的改进措施。很多同学可能会说:“成长日记太过浪费我们的时间,减少了我的学习时间”。其实不然,有时间规划的人是与时间为友,光阴为伴,而没有时间规划的人,终究会迷失前进的方向,成为时间的奴隶。
每一次的成功都要付出艰辛和努力,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要努力拼搏。孟子告诉我们:“故天将降大任于是(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常言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了辛勤的劳动,才会有收获,不劳而获的事情是不存在的。是的,勤奋属于珍惜时间、爱惜光阴的人,属于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人,属于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人。因为勤奋,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童话大王;因为勤奋,巴尔扎克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文学遗产《人间喜剧》;因为勤奋,爱迪生才会有一千多种伟大的科学发明;还是因为勤奋,中国古人才留下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千古美谈。
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了勤奋。卡莱尔更激励我们:天才就是无止境的刻苦,勤奋的努力
正处于学习阶段的我们,就应该像爱迪生,巴尔扎克那样刻苦努力、坚持不懈,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成为多年后的美好回忆。然而,你们即将面临的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战争,一场没有鲜血,没有死亡的战争。所有的汗水,所有的付出,所有的泪水,都会在明年六月里变为欢笑。对于承上启下的八年级来说,我们更应该好好把握,脚踏实地,不断提高自己。七年级的学弟学妹们不要掉以轻心,只有地基打牢了,房子才能盖得更高。
过去已成历史,我们只能改变当下。期中考试已经过去,无论成绩好坏与否,我们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向前看,只有这样,期中考试才能体现出它最重要的意义,这只是一次极小的野战训练,真正的战场在不远的将来。高三的学长学姐们,你们憧憬的那一天即将到来,为梦想冲刺的时候来了,拼搏的机会终于来了。高三的勇士们,你们做好准备了吗?初三的学长学姐们,匆匆从我们指尖流逝的时光,那些美丽的日子都将在追逐梦想的舞台上大显身手,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只有勤奋踏实的将一点一滴的知识掌握,最终才能走向成功。人生能有几回搏?人生能有几个花季?过去的就无法改变了,所谓“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就是这个道理
同学们,期中考试已经结束,这是对我们开学十周学习结果的检验,它不仅仅是考试那么简单,它是为了检验我们学生半学期学习的知识而进行的一次阶段性测试,通过检验,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各方面的知识的掌握情况,更有效的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要记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吧!让我们用热情拥抱未来,用青春谱写人生,用学问把自己武装起来,用行动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
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期末取得好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