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这里,我给大家讲个小故事:
几年前,一位中国人到英国的一所大学探望一个中国的朋友,两个人久别重逢,坐在校园的草地上有说有笑。这时,两位英国大学生兴奋地向她们走来,热情地向她们俩问好,还不停地说话。但遗憾的是,这对中国朋友一句也听不懂。是她们不会英语吗?不,是因为两个英国大学生说的是普通话。后来通过英语交谈后才知道,两位大学生在学校学习中文,看到她俩满以为是一个实践的好机会,却没想到遇上了既不会听也不会说普通话的中国人。
英国大学生失望地走了,只扔下一句话:
中国人也不会说普通话。当今由于各种因素而促使了中国出现“英语过热”的现象,不能不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思考:中国人还会说中国话吗?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说普通话,用规范语,实现顺畅交流,构建和谐校园。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