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独, 日文sudoku音译+意译过来的, 挺贴切. 说白了, 就是九宫格填字游戏, 将1-9这9个数字填入每个九宫格, 使其在每个九宫内以及在每行每列里均无重复数字出现玩了几周, 自己总结出一点小小的经验. 有同好且有缘见到此文者, 欢迎切磋目前玩的是9个九宫格排成3行3列那种. 16个的还没玩过. 过一段时间再来补充新的心得通常的流程是: 从1到9逐个扫一遍, 能直接填的就填上, 有预估的就标小号. 一遍完了再扫一遍, 因为后面填入的对前面扫过的会有新的启发. 两遍过后基本就是按行或列或每个九宫做了心得主要集中在标小号上所谓标小号, 就是当我觉得一个格子可能是什么数字时, 在格子的四角用小的字体写上备用这里有三个重要的感受:
【第1句】: 只标可能存在于A格或B格的数字, 超出2格可能性的数字不标. 好处: 当2个不同的数字同时只能存在于这两格时, 那这两格就算基本确定下来了, 没有别的可能性. 比如: 在同一九宫里, 我已标出4可能存在于A\\\/C格, 1可能存在于B\\\/C格. 后来, 我发现8也只能存在于A\\\/C格, 于是可以判断, A\\\/C格是4\\\/8, 1只能存在于B格. 这样, 同一九宫里有3个格子的数字就算定好了.
【第2句】: 当有三个格的归属确定下来, 但还不能确定谁填什么数时, 可随机将三个数只标右上角. 好处: 界面清爽, 不容易出错. 比如: 在同一九宫同一行的三格里, 我发现它们只能填入1\\\/4\\\/6, 但还不知道谁对应谁. 这时, 我不用在三个格子里分别标: 1\\\/4, 4\\\/6, 1\\\/6, 这样太眼花缭乱了. 只要在右上角标1, 4, 6就可以了, 也不会和其他小号标法的意思产生混淆.
【第3句】: 不放弃任何可标小号的机会. 这句话比较玄, 主要是指当同一个数字在整个游戏一开始已被填入的数量很少且比较分开时, 不要急于跳到下一个数字, 先尽可能查看它们有没有在某个九宫内同时排除掉一些格子只余两格为这个数字的可能性, 或只余一行\\\/一列, 使得同一行\\\/列其他九宫出现可填入该数字或标小号的可能性. 这些小小的机会, 往往可以节省后面很多的推断时间最后要说的是, 不要轻易放弃. 当你推断到自以为山穷水尽时, 再用1-9的顺序扫一遍, 会有意外收获也不一定哦. 偶尔也可以用假设法填入一个关键数字, 比如有很多格都出现只可能是3\\\/5的情况时, 假设性填入5, 然后进行推导, 一旦推出矛盾就说明刚才那个位置应该是3, 于是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啦。
这是别人写的,参考参考吧,采纳
益智游戏与数学文化
纽约“中国古代益智游戏”展览上,收藏家雷·彼得说:“七巧板、九连环、华容道、鲁班锁等中国传统益智游戏,对人的启迪很大,尤其是孩子。
它们不仅给我们带来很多乐趣,而且还能让我们从中体会到中国元素是如此的精湛和智慧。
”七巧板、九连环、华容道、鲁班锁被称为中国古典益智玩具的“四大金刚”,涵盖了几何学、拓扑学、图论、运筹学等多门学科,它们把数学和游戏玩具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高品位、极具东方魅力的益智游戏。